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派员参加“中欧科研快车”南宁宣讲会

作者:白丽蓉 编辑:何光耀 高冬东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为有效推动中欧科技创新合作,发挥其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作用,积极回应地方科研人员对欧科技合作需求,2019年5月15日,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与欧盟驻华使团在广西南宁共同启动了“中欧科研快车”2019年科技创新合作系列南宁宣讲会。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调研员石玲、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蓓出席宣讲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革生主持该次宣讲会。我区的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园区、企业参加了会议,我院白丽蓉老师参加了宣讲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王蓓致辞欢迎欧盟各国科技参赞,充分肯定了中央构建面向东盟的大通道,“三百两千”项目的重要性,提出广西应发挥自身自然禀赋、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依据市场需求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思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中欧合作创新共同体。庄嘉副主任在致辞中回顾了自2015年中欧科技合作联合资助机制建立以来的项目成果,以及2018-2020科技创新旗舰合作项目的情况,展望了新时代中欧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机遇。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科技参赞魏立国致辞,并介绍了欧盟与中国在科研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秉持着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态度,在多领域展开了合作。欧盟与中国都面临环境污染问题、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这也为双方加强交流合作创造了机会。魏立国参赞详细介绍了“地平线”计划,中国科研人员可通过独立科研人员身份参加到"地平线-2020"项目中,希望能与更多中国科研人员合作申报项目,解决双方共同面临的问题。

会上,交流中心项目官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的申报细则,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拉脱维亚、奥地利等欧洲国家驻华科技参赞也介绍了本国的科技合作政策、项目资助计划及对华合作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牛研究所中意水牛联合中心副主任诸葛莹分享了中意科研合作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体会。宣讲结束后,我区科技人员与各国参赞大使就如何进行科研合作,合作方向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欧科研快车”南宁宣讲会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