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

作者:关杰耀 编辑:付莉莉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20-12-16 点击数:

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立于2014年,主要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即(一)海洋广西北部湾海洋珍稀生物保护、(二)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健康以及(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资源可持续利用,服务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建设和地方海洋经济发展需求,针对北部湾快速工业化、城市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发展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科学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验室建筑面积为1600 m2,其中包括野外调查采样平台、海水生物养殖平台、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等五个公共实验室平台以及各研究团队实验室。实验室队伍经过五年以来的发展,目前有固定科研人员45人,专职秘书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6人;拥有博士学历34人,在读博士生4人;低于50周岁39人,占87%,其中低于35岁14人,占40%,实验室固定人员队伍较为稳定。固定科研人员中有八桂青年学者、自治区特聘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人选、广西海外百人计划等一批自治区级人才。

2020年度,实验室固定人员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技项目20项及横向课题6项,总经费超过1800万元。在2018至2020年间,固定人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实验室为第一完成单位在Integrative Zoology、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Aquatic Conservation: Marine & Freshwater Ecosystems、Aquaculture等国内外高水平(中科院SCI大类1-2区、中国卓越计划)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他SCI期刊论文17篇;近3年以来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2018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海昌技术奖”、“2018年全国100部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等行业奖项,在中华白海豚、中华鲎等海洋珍稀生物资源养护以及珍珠贝等特色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在区内居于领先水平。

在学术交流合作方面,实验室近3年来承办了学术研讨会3场,即“第四届国际鲎科学与保护研讨会”和“第十一届世界华人虾蟹养殖研讨会”国际研讨会以及国内“2019 广西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钦州论坛”。此外,固定成员也在近3年分别参与了国际和全国学术研讨会与交流活动10场和20余场,累计特邀和分会场报告20余场(次)。在2018至2020年间,实验室也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台湾中研院、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和学者20余位与实验室人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依托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贯彻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方针,为建成在北部湾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科技人才小高地和国内外科技合作和交流窗口而努力奋斗!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网页:https://lbgmbc.bbgu.edu.cn/

公众号: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777-2807606

E-mail:bbwlab@163.com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