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规范实验操作 保护自我安全”——海洋学院为2022级新生开展“实验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何昌泽、彭仁芝 编辑:亢振军、乔舒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时光冉冉,夏天的炎热随风而去,迎来的是秋天的恬静与凉爽。又是新一年的开学季,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又注入了一批新的活力。为了使大一新生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更加顺利,海洋学院于2022年9月14日在四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为新生开展了“实验安全教育”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由实验室中心主任黄海方为全体22级新生及研究生讲解实验室中的各项安全措施。

这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黄海方主任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他主要通过分析日常实验室中所存在的危险源及各项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场事故的发生也许只是因为一个很小的失误。同时也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多关注身边的一些微小的危险事物,从案例中吸取经验,避免相同案例的发生。随后他强调同学们在今后的实验操作中要规范使用各种仪器和药品。不能贪图省事违规操作,最终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

第二部分是有关危险化学的使用和防护。黄海方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各种化学药品的警告标识所代表的意思。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分清楚每个标志所代表的意思,因为这是对我们生命的一种负责。之后是对各种化学危险品的危险程度进行分类。他指出了危险事故较易发生的场所,并教授了同学们预防危险的相关安全措施和在危险发生时我们所采取急救应对方案。最后,黄海方主任强调一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安全。进入实验室之前要穿戴好防护服和手套,防止被实验室的某些危险药品腐蚀。

会议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当重视实验室的安全教育,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的生命负责。

黄海方老师在讲解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