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我校杨斌副教授在《Water Research》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周娇娣、付莉莉 编辑:韦雪敏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21-03-29 点击数:

近日,我校海洋学院杨斌副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合作,在《Water Research》(ISSN: 0043-1354)期刊发表了题为“Partitioning and transformation of organic and inorganic phosphorus among dissolved, colloidal and particulate phases in a hypereutrophic freshwater estuary”的科研论文。《Water Research》是国际水环境生态领域的TOP期刊(中科院1区),2020年影响因子为9.130。该论文第二完成单位为北部湾大学,第一作者为我校海洋学院杨斌副教授,通讯作者为杨斌副教授和郭劳动教授。

论文发表截图

近年来,过量营养盐尤其是磷的输入导致淡水湖泊及河流主导的近岸水域出现富营养化和季节性缺氧等环境问题。磷在水生生态系统中分配系数高,除了生物摄取和同化作用之外,还可以优先与胶体和颗粒物表面结合,其在溶解相、胶体相和颗粒相中的动态分配对控制水环境中磷的丰度、转化、生物可利用及整个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具有重要作用。然而,有关河口环境水体中胶体磷的来源以及磷在溶解相、胶体相和颗粒相之间的转化研究鲜有报道。文章以美国密歇根湖入湖河流Fox River和内湾Green Bay为研究区域,首次探究了仲夏期间富营养化淡水河口区水体不同粒径胶体磷的来源和不同相磷形态之间的转化。研究发现,河流水体中胶体有机磷(COP)以陆源易降解的小粒径胶体(1~10 kDa)为主,而湾内开阔水域以藻类分泌物的大粒径胶体(10 kDa~0.7 μm)为主,在河-湾界面存在多变、高异质的溶解有机磷(DOP)集合体。河流水体以溶解无机磷(DIP)和DOP为主,而在湾内开阔水域以颗粒有机磷(POP)为主,沿着河-湾断面表层水体呈现不同磷组分的动态变化,胶体相和颗粒相中无机磷与有机磷之间存在相互转化。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理解胶体磷对不同相磷组分动态循环的调节作用及其与河口近岸生态系统富营养化和缺氧之间的关系,并为水生系统中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1.117025


论文图形摘要

此外,今年2月,杨斌副教授课题组有关茅尾海溶解态磷和颗粒态磷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研究成果,也已在水文学领域历史最悠久、最有影响力之一的国际知名期刊,地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发表;桂林理工大学2017级联合培养硕士生徐程和北部湾大学Solomon Felix Dan博士为该文共同一作,杨斌副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

上述研究工作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基金项目(DIG-101X4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1706083),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8GXNSFDA281025),广西“海洋生态环境”院士工作站能力建设项目(桂科AD17129046)以及广西特聘专家专项基金共同资助完成。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后备力量,是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海洋学院杨斌副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校院两级培养下,成长较快,其带领的科研小组在《Water Research》、《Journal ofHydrology》、《Scienceof the Total Environment》、《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Marine Chemistry》、《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Journal of Ocean University of China》、《Water》等SCI期刊和《海洋学报》、《海洋科学》、《海洋通报》、《海洋环境科学》、《应用海洋学学报》、《环境科学学报》、《环境科学研究》、《中国环境监测》等中文核心期刊上陆续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活跃在国内外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研究的学术领域,扩大了我校在北部湾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影响力。实践表明,学校政策支持、学院平台搭建、个人努力奋斗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重要条件。我院将继续加大青年教师的托举力度,帮助青年教师凝练研究方向,聚焦研究特色,提升科研能力、彰显育人水平,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助力海洋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