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我院张广平教授参加第五届地学大数据国际研讨会

作者:张广平 编辑:乔舒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2022年11月12日至13日,我院北部湾海洋生物-环境联动研究中心团队张广平教授参加了第五届地学大数据国际研讨会(英文: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Earth Data - BED2022)。

本次会议云集了国内从事空间地球大数据与时空智能等方面研究的各类专家、学者、政府管理人员。会议主办单位为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空间地球大数据专委会,承办单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单位包括: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自然资源信息管理与数字孪生工程软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及其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遥感学报、Big Earth Data编辑部、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地球大数据湖北省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郭华东院士。本次会议设立:地理大数据,地质大数据,三维建模与时空大数据,海洋大数据,气象大数据,遥感大数据,城市大数据,地质环境遥感智能解译论坛,信息前沿交叉,时空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大数据智能安全,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地理空间智能认识、软件计算服务、定位与制图技术,数据驱动的软件工程前沿技术论坛 ,大数据前沿交叉论坛,青年论坛等16个分论坛。

在会议分论坛四:海洋大数据分会场,张广平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牡蛎养殖排筏识别及其生物量评估》的大会主题报告,就基于机器学习方法在牡蛎养殖排筏识别中应用案例向与会专家、学者、嘉宾分享了团队近年来在围绕海洋减灾防灾工作中开展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目标视觉智能识别的工作及成效,提出了旋转角度要素的牡蛎养殖排筏检测框生成方法,基于基本像素单元的交并集法来计算牡蛎养殖排筏目标IoU,构建Raft-YOLO模型实现了对牡蛎养殖排筏识别达到了较佳可实用效果,为海洋减灾防灾工作中灾害损失评估提供一个实用的方法。

通过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团队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海洋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广东海洋大学等国内海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研究先进单位、科研团队之间的学习机会及学术交流的契机,开拓了团队在海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研究中的视野与方向,强化了团队服务于海洋养殖等行业防灾减灾的能力。本次参会活动费用由北部湾大学海洋科学广西一流学科学术交流基金经费资助。

张广平教授作海洋大数据分会场报告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