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海洋学院简介

(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于2010年建立,是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广西首个海洋学院。在上级党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十年多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在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学院现有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学、生物制药、应用气象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海洋科学和水产养殖学均获批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和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有农业硕士(渔业发展)专业学位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海洋科学广西一流学科B类建设点;海洋生物学和水产养殖两个广西重点学科。

建设有教育部“科技小院”基地3个、水产养殖学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和水产养殖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等省级教学平台。《北部湾鲸类检索及搁浅救援》等4门课程入选自治区级一流课程;近三年获广西“四新”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5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7项。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现有专任教师56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9人,在读博士5人。其中,广西特聘专家1人,八桂青年学者1人,广西高校引进海外***人才“**计划”1人,东盟****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专家2人,钦州市拔尖人才2人、钦州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1人。

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学院有广西北部湾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重点实验室和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平陆运河河口海湾生态系统自治区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1个广西专家服务基地,1个钦州市人才小高地,1个钦州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有北部湾近岸河口生态国际创新团队、北部湾海洋微生物研究团队、北部湾重要经济生物研究团队、水产动物免疫和病害控制团队等14支具有区域特色的研究团队。同时,学院具有“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广西海洋科普和意识教育基地”等重要科普教育基地5个。

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5项,总研究经费3100余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共享航次计划科学考察实验研究1项,广西技术创新引导专项3项,广西****子课题2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6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4项等。承担委托科技服务项目83项,总合同经费达1300余万元。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收录期刊论文146篇,高被引文章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6件;科研成果获得广西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制定并实施地方标准2个。

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积极搭建中国-东盟海洋可持续发展****合作机制和平台,近三年与东盟国家涉海高校签订****框架协议2份,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7场次,师生在国际会议作报告30余场次,学生赴境外开展短期交流6人次。学院教师在国际学术机构任职1人,担任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客座主编等职务4人,在斯坦福大学等境外高校担任访问学者4人。

站在新的起点,海洋学院将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区教育大会的精神,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及学院自身特色,建设广西海洋学科新高地。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