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我院教师参加全球环境基金“ABS项目”广西试点示范项目数据审核会议

作者:白丽蓉 编辑:何光耀 高冬东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19-02-26 点击数:

2019年2月25日,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以下简称“ABS”项目)广西试点示范项目在广西南宁市召开。我校海洋学院喻达辉教授,白丽蓉高级工程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广西对外中心林卫东主任就ABS项目我区试点项目进展作了阶段性概况发言。环科院刘东梅博士就广西遗传资源调查项目做了指导发言。参会单位包括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中国环科院、广西环科院、相关企业等20余家政府、高校科研、企业单位。

会议对已完成的《广西生物遗传资源现状及保护成效评估》报告(初稿)进行了讨论,重点对列入ABS项目的30种广西代表物种的基线调研情况、物种存在的问题、资源获取方式、惠益分享状况进行了汇总报告,并就存在的资源惠益分享、开发利用保护状况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校海洋学院的喻达辉副院长就我区的大宗海水贝类合浦珠母贝的种质资源、遗传现状等进行了分析总结。与会其他单位的代表就各自负责的广西代表物种的分布、保护等状况进行了梳理汇报,就项目执行障碍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推进我区特色遗传资源保护及其相关濒危物种的立项研究保护。会议就项目内容发放了利用方式问卷。本项目的长效目标是在我国建立实施ABS制度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以保障与遗传资源相关的提供者、利用者、管理者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名古屋议定书》,从而为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公约保障,防止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与丧失。


会议现场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