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

作者:鲁栋梁 编辑:付莉莉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根据桂科基字〔2016〕133号文件,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10月被广西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第五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8年11月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被自治区科技厅认定第八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通过“广西北部湾海洋环境变化与灾害研究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聚集区内外物理海洋学、海洋环境学、气象气候学、地理学、遥感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研究北部湾海域风暴潮、海岸侵蚀、赤潮、海水入侵等灾害形成机制及预警技术,建立海洋灾害监测数据管理信息库,可极大地提高广西北部湾的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基础能力,为政府以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科学制定海洋灾害防灾减灾措施,为最大限度地降低海洋灾害所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提供科学理论、支持技术和决策依据。

本实验室立项以来引进及聘用多名国内知名大学、研究机构的海洋类专业紧缺人才担任实验室科研工作,对现有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合理整合,初步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33人,其中广西特聘专家1人,钦州市海鸥计划人才1人,学术带头人3人,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4人,学士学位1人,以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35~45岁之间有11人,35岁以下6人。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组建创新团队形成凝聚形成固定的三个研究方向:(1)以彭世球研究员为学科带头人的北部湾台风风暴潮发生机理及灾害研究团队;(2)以黄鹄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北部湾海岸侵蚀发生机理及灾害研究;(3)以王京真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北部湾赤潮、溢油发生机理及灾害研究。

所有大型仪器设备由实验室统一管理,全校共享,并有专门技术支撑人员负责管理和维修。实验室还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以提高仪器设备的运行效率。实验室仪器设备购置是在反复征求各课题组意见后,经有关大型仪器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确定的。在满足实验室需求的基础上,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同时对依托单位内外的其他科研人员开放,以求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合理利用,提高大型仪器共享率。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1500万元,其中现价值1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分析仪器设备52台(套),总价值800多万元;单台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科学仪器10台(套),总价值650万元。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网页:https://lmdbg.bbgu.edu.cn/

联系电话:0777-2808363

E-mail:marinehazards@bbgu.edu.cn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