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我院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 2018年度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贝类种质创制与规模化制种”项目启动会在厦门市召开

作者:白丽蓉 编辑:何光耀 高冬东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2019年4月3日,由厦门大学牵头,我校海洋学院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贝类种质创制与规模化制种”项目启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我院课题成员喻达辉教授、白丽蓉高级工程师和罗会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专项主管王振忠、项目专员鲁淼,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等5位重点专项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国范研究员等5位项目咨询专家,厦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吴喜平,项目牵头单位和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90余人参加会议。

王振忠主持会议,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卢兵友、厦门大学科技处吴喜平副处长分别致辞,并做了重要发言。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柯才焕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任务分工、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经费预算、预期成果以及项目管理和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总体研究方案进行了点评,同时就拟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和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重要养殖贝类种质创制与规模化制种”项目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广西大学、北部湾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25家优势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承担。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海洋战略需求,围绕我国重要海、淡水贝类养殖产业需求,筛选构建重要养殖贝类抗逆、高品质、快速生长的新品种评价体系,以基因组为基础开发出贝类基因组选择育种等高通量分子育种技术并应用于育种实践,培育出系列抗逆、优质贝类新品种;研发出配套良种规模化制种技术,建立育、繁、推一体化技术体系,有效提高我国重要养殖贝类良种覆盖率,切实保障我国大宗养殖贝类的可持续化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主题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