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我院教师代表学校参加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

作者:白丽蓉 编辑:何光耀 高冬东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19-04-14 点击数:

2019年4月13日,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海南三亚市召开。北部湾大学为联盟理事单位之一,学校派海洋学院副院长喻达辉研究员及白丽蓉高级工程师为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联盟由中国水产科学院倡议成立。凝聚了政府、学界、业界的共识与合力,构建“政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体系,协同促进南海渔业绿色发展。来自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三沙市有关领导及56个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江世贵所长主持本次成立大会。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张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林浩然院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张文就联盟的成立做了重要发言,成立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创新机制,合力推进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创新联盟运行机制,有效引导不同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改变碎片化的科技创新和供给方式,形成一体化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会议设置了4个主题报告,涵盖了种业、海洋牧场、深海渔业战略等方面。水科院南海所江世贵研究员做了“我国水产种业的成就与发展思路”的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做了“深蓝渔业战略观与南海现代渔业”的报告;水科院南海所李纯厚研究员做了“南海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的思考”报告;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红做了“发挥技术优势,开创海外发展新天地”的报告。

南海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建设国家南海生物种质资源库和水产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打造国家南海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技术研发中心;拓展深远海水域,研发养殖工船或大型浮式养殖平台等核心装备及配套深海网箱设施、捕捞渔船、物流补给船和陆基保障设施,构建形成“养捕加”一体化、“海岛陆”相连接的全产业链渔业生产新模式;推进南海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和生态修复,构建现代化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科技支撑体系;构建常态化的南海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和外海大宗品种的渔情渔场预报体系。联盟捕捉南海现代渔业发展重大需求,着眼国际渔业科技前沿,充分发挥联盟对南海渔业科技进步的引领作用。坚持产业导向,面向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联盟“集团军式”的作战优势,努力构建南海渔业振兴的全局战略。


会议现场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