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0777-2807959
办公地址:钦州市滨海新城滨海大道12号

邮政编码:535011
学院信箱:bbwdxhyxy@bbgu.edu.cn

海洋学院教师参加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暨海洋中药材鉴别学习班

作者:朱俊华 编辑:何光耀 高冬东 来源:海洋学院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5月11日——15日,受北京中医药学会邀请,我院生物制药专业负责人朱俊华教授以嘉宾身份参加在烟台举办的“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暨海洋中药材鉴别学习班”。来自全国卫生、海洋、中药材领域的专家和研究者,各省市专业协会会长,中成药大型厂家和企业集团领导,一线科研技术人员共330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和学习班。北京中医药学会会长赵静、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向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长孙丽英、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处长姜义茂、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王立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本届论坛围绕“弘扬传承,创新发展”海洋中药为目标,推动海洋中医药全面发展,立足国家战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对《中华海洋本草》《海洋中药学》《海洋药物本草考证》《海洋药用藻类鉴别与应用》《海洋中药材鉴定》《现代海洋产业研究》《医养健康产业研究》等进行阐述,系统讲授海洋中药的发展概况、资源分布、鉴别应用等内容,并组织参观海上养殖场、赶海采集标本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大大调动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

中国利用海洋生物治疗疾病具有悠久的历史,历代本草和医药典籍中记载了100多种海洋药物及其功用。广西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种类众多的海洋中药资源,受组委会委托,朱俊华教授邀请广西中医药大学邓家刚教授和侯小涛教授为学员授课。朱俊华教授作为嘉宾主持讨论环节,并接受烟台日报集团记者的采访,宣传了广西海洋中药资源优势,展示了广西在海洋中药领域的科研实力,为后续产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论坛和学习班,全程将由新华社、中医在线进行直播,北京电视台录制,烟台日报集团持续一个月进行专家专访报道宣传。

 

全国首届海洋中药论坛暨海洋中药材鉴别学习班

北部湾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电话:0777-2807959  邮编:535011